Tuesday, December 18, 2007

投名状

喜爱看电影(注:娱乐片而已,文艺片guabehhiao)的我,却不曾写观后感,总觉得这很个人,不需分享。

看了投名状后,我不得不写,因为之前看了太多太烂的中文古装大片,好不容易才有一套让我看得投入,爽快,迫不及待与人分享的电影。

故事不算复杂,兄弟情仇,能共患难,却不能享富贵,理念不同,导致杀机浮现;另加清末朝廷腐败,权力斗争结合成的一部影片。

片中演员的表现让我耳目一新,一直以来,李连杰给我的感觉都是动作明星,这一次,他把庞青云演活了,初时战败的失落,中期有勇有谋的表现,后期被权力冲昏了头脑,在兄弟与权力中的抉择都演的相当称职。

刘德华的赵二虎,感觉上是最讨好,最可悲,但却最幸福的角色。讨好-性格鲜明,义字当头;可悲-被兄弟,妻子背叛;幸福-至死都不知道妻子红杏出墙,兄弟背信弃义。

金城武的姜武阳是唯一把投名状灌注到底的角色,由开始对大哥的信任,拜服,服从,到后来因为大哥舍弃投名状,弑弟后,信念破灭而崩溃。最终依投名状,刺杀庞青云,以做了断。

外人乱我兄弟者,视投名状,必杀之!兄弟乱我兄弟者,视投名状,必杀之!

3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【投名状】赵二虎五十步笑一百步

赵二虎是一身匪气,什么都是抢,包括女人是抢回来,杀害押粮小兵, 抢掠民居,奸淫民女,私分军饷等,.如果庞不念兄弟情,一早正法了他, 二虎容易冲动办错事,那个私发军饷和分裂军队都是凌迟的死罪,他活下来都不知道是饶的他。 打劫财政部人民银行金库还想人保他?
  
  立投名状时二虎毫不考虑最爽快地把无辜路人甲干了(反映他狠快的性格);老三像电玩般把路人乙干了(反映他无脑性格);老大稍为犹豫说着下次投胎找我报仇把路人丙干了(反映他不信教条)舒城之战老二把说降的将二话不说杀了,老二后来成为人道主义代言人,看得有点起鸡皮疙瘩
  
  最初立头名状不是庞愿,也不存在谁骗谁,二虎拿着大箱银子回家时,庞又骗了谁? 不然二虎一早饿死或被打死在山区,以现代的道德观去诠释当时的人命如草芥年代的人,本身就是一种悲哀! 二虎利诱兄弟去打仗又算不算利用兄弟? 二虎担家包证你一世山区泥上拾雀屎吃的生活
  
  还有头名状只是入黑社会的一个冷血仪式,本身就没有道德观,兄弟三人纳“投名状”并非是我们看到的烧香祭天那么简单,而是杀人结拜:三人各杀一人,从此兄弟的命就是自己的命。说白了,就是他们为了互相取信,一起杀人犯罪,成为栓在一根绳子上的蚂蚱。这种极端结义的匪逻辑似乎让人很难理解,庞不信硬生生的教条头名状是对的

赵二虎是一身匪气,什么都是抢,包括女人是抢回来,杀害押粮小兵, 抢掠民居,奸淫民女,私分军饷等,.如果庞不念兄弟情,一早正法了他, 二虎容易冲动办错事,那个私发军饷和分裂军队都是凌迟的死罪,他活下来都不知道是饶的他。 打劫财政部人民银行金库还想人保他?

[SK] said...

好有趣的blog post和comment.. 我一定要去看!!

Dreamer said...

anonymous : thanks for your comment, glad that you spent time to share your view about the movie.

sk : so, have you watch the movie?

 
Which Prison Break Character Are You?

More on Prison Break. Created by BuddyTV